臺灣首家離岸風電人才培訓公司 正式啟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1 17:10:21

  【臺灣港務訊】臺灣離岸風電人才培訓的先行者-「臺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於台中港正式揭牌成立,象徵離岸風電國產人才培育正式啟動!
 
  臺灣港務公司為配合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綠色能源政策,邀集國內外風電大咖,以國家隊為基礎,包含台灣電力公司、中國鋼鐵公司、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結合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先驅上緯新能源公司,以及具有離岸風電人才培訓經驗與技術的英國CWind在台子公司臺英風電公司(CWind Taiwan),共同合資成立「臺灣風能訓練股份有限公司」(TIWTC: Taiwan International Windpower Training Corp. Ltd.)。該公司於5月17日假臺中港海運發展學院教學大樓1樓正式揭牌成立,揭牌現場除國內外各家風場開發商、相關風機供應商外,同時也有相關大專院校及公協會到場代表,約一百多人至現場觀禮,並就未來離岸風電國內人才培育事項進行交流。
 
  臺灣港務公司郭添貴總經理表示,港務公司在國內轄管七大國際商港,以歐美國家發展離岸風電的成熟經驗來看,港口是發展離岸風電極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基地與門戶。港務公司為配合政府綠能政策的推動,在交通部的指導下,早在2017年年初即已積極投入風電產業的擘劃與布局,除了主導本次「臺灣風能訓練公司」的設立,培訓風電國產人才外,也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運維工作船及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業務主軸積極擘劃。
 
  針對離岸風電作業母港的規劃,包含大型風機構件的載運、風機預組裝、水下基礎存放及風機零組件安裝等碼頭供給都已完成布局,港務公司在臺中港規劃興(整)建4座重件碼頭及後線土地,每年預計可滿足將近1GW離岸風電安裝容量;針對港勤運維服務,未來將以臺中港為主要據點,提供各型運維船舶(CTV,SOV)、拖船、直昇機停機坪、相關機具設備等一條龍服務;針對海事工程部份,目前正規劃提供風場水下測量及拋石船之相關業務,該公司集團旗下擁有420名船員,皆已取得STCW國際認證,未來將因應風場相關工作船舶之船員需求,提供風場專業人力服務。郭總經理表示,配合經濟部已公布風場遴選結果,港務公司未來將能為離岸風電廠商在風場建置的施工期及風場營運的運維階段,提供全方位的整合性服務,成為國內風電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後盾。
 
  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董事長鍾英鳳亦表示,風訓公司正積極建置訓練中心軟硬體設施,如深水訓練池、訓練高塔及國內種子講師的培訓等,預計於明年初即可正式開始對外營運,正式營運後除能提供GWO(Global Wind Organization, 世界風能組織)所規範的急救、人工操作、火災感知、高空作業、海中求生等5大基礎安全訓練及認證服務外,同時也將提供直升機水中逃生訓練(HUET)、風機進階技術訓練與風機商客製化訓練服務,未來風機商有任何的培訓需求,都歡迎向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提出,風訓公司一定會提供相關協助與服務,來共同支援風電產業的政策發展,並促進離岸風電產業的在地化生根。同時也將結合風電產業界及學界共同為風電產業培育人才,並進軍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