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媽媽唱首歌 臺灣百年歌謠唱給你聽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13:08:44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2日舉辦「為媽媽唱首歌」講座,邀請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黃裕元博士為大家介紹臺灣早期歌謠的發展,有許多耳熟能詳的歌謠,像望春風的多種版本,還有臺灣第一位女性作曲家,日治時期與光復時期不同的歌謠風格,帶大家回到數十年前,回憶臺灣這些好聽的歌謠。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黃裕元博士,今天為大家介紹臺灣早期的歌謠,透過這些與女性相關的歌曲,分析女性是如何進入唱片公司,灌錄唱片留下不同的聲音,從歌謠到流行歌曲,女性又佔了什麼角色,還有歷史背景故事,早期的女性歌手,純純、愛愛、林氏好,從歌仔戲唱法到爵士樂唱法各有不同,許多描繪都市女性故事的歌謠。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研究組王蕓瑛表示,這次舉辦配合「片片記憶 代代相傳」音聲記錄藏品展與母親節,舉辦「為媽媽唱首歌」講座,邀請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黃裕元博士,來介紹臺灣早期歌謠,不同版本的歌曲還有其背後的故事,讓民眾除了可以看藏品展,看到百年留聲機的歷史發展,也能知道歌曲背後的故事,更增加民眾對臺灣歷史與文化的認識。也歡迎民眾在7月8日之前,來到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開放典藏庫,有從1880年的音樂盒,到現代用手機就能下載音樂的相關物件展出,可以瞭解整個傳播科技在音樂記錄的歷程。

  現場有許多百年以上的機器,雖然這些百年機器到現場不能看到實際的演奏狀況,但都有請收藏家林本博校長,將每一部機器的演奏做了錄製,也製作成QR-code,民眾到了現場可以透過QR-code連結,看到這些百年機器演奏的狀況,歡迎大家一起來聽聽百年留聲機的聲音及演奏狀況。

  「片片記憶、帶帶相傳~音聲記錄藏品展」自4月7日至7月8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帶您重回百年前的歷史與回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