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上升,登革熱蠢蠢欲動 市府全力防疫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1 00:03:12

  【臺南訊】隨著氣溫持續上升,全台也即將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衛生局今(9)日在市政會議報告今年防治要點,以「阻絶境外、全民參與、科學防疫」為三大目標。局長陳怡表示,今年一共投入三千多萬經費進行登革熱防治,且為了全力防堵,已開出56件罰單,統計迄今為止台南共有4例境外移入病例,目前也已解除列管。希望能和去年一樣,再創「本土零病例」成果。
 
  陳局長表示,今年登革熱防治首重阻絶境外病例,除了加強旅行業者專業知識衛教出國民眾外,也在機場針對越南入境旅客進行宣導,並加強台南市外籍移工登革熱NS1快篩。今年還提供防疫福袋分送給東南亞籍新住民,提醒出國探親時加強防蚊措施,返台後再向轄區衛生所通報,以利追蹤。
 
  在科學防疫方面,防治中心去年開始利用BG-trap捕蚊機,成效良好,今年持續設置5區102個點,將捕獲的蚊子交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鑑別蚊種及數量,了解病媒蚊活動情形。另外也與成功大學、聯發科共同執行「智慧捕蚊燈」計畫,將病媒蚊資料上傳雲端平台分析特性,擬定防蚊策略。防治中心以「大數據」對抗登革熱,透過GIS(疫情地理資訊系統)提升防疫效率,更獲得「2018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肯定。
 
  環保局補充說明,最近各區正進行預防性噴藥,有民眾誤以為疫情趨緊,也藉此機會澄清,目前還未發現本土病例,請市民放心,但隨著氣溫持續上升,加上連日來雨勢不斷,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清理環境,遏阻病媒蚊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