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 忠義傳家精采萬分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9 13:18:00

  一年一度的佛光山2018年春節平安燈法會即將在2月16日登場,今(8)日在佛光山麻竹園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記者會,介紹今年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以及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的活動亮點,由於花蓮地區在6日淩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因此記者會首先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帶領為花蓮受災民眾和救難人員祈福。

  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宗教方面,佛光山與各地道地,一同設立超薦牌位與消災祿位,希望亡者能早生佛國淨土,傷者能早日康復,重建家園;協助救災方面,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和花蓮當地的佛光山月光寺、國際佛光會已展開救援行動,至災區分送熱食,讓參與救災的人員補充體力,以救出更多受困民眾。星雲大師非常關心花蓮的受災民眾,特別寫下〈為花蓮大地震祈願文〉,並由慧傳法師現場恭讀。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葉欣雅表示,高雄市也在第一時間派員前往花蓮展開搜救。提及佛光山為高雄知名宗教勝地,是眾多遊客訪高雄的首選,而且令人想一來再來,佛光山的燈會活動精采豐富,和高雄愛河、旗山、岡山等地,形成高雄「一河三山」的壯觀燈會,提供大家春節遊高雄的多元選擇。
 
  慧傳法師說,佛光山的春節平安燈法會今年主軸「忠義傳家」,融合「信仰、傳承、藝文、創意」四大特色,結合高雄燈會主題「好運旺旺來」推出許多活動,佛館的「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以兼顧環保和年節氛圍為訴求,隨後提燈大會回到佛光山大雄寶殿獻燈祈福,希望大家平安吉祥。而滿天星斗的星光大道,從麻竹園延伸至大雄寶殿,相信在星光的照耀下,祈願都將所願圓滿。
 
  呼應佛教的弘傳方式與時俱進,今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也結合科技,除了「佛光GO」APP將傳統叢林結合科技,可以線上集印,充滿趣味性,還引進「AIGO」機器狗與大眾互動,還有最新「VR高空救貓行三好」遊戲,讓大眾在虛擬的世界中,在摩天高樓上,救回貓咪,體驗最新科技。而花燈區的「熊讚@佛光山」,則是將人氣指數滿點的2017世大運吉祥物「熊讚Bravo」邀請到佛光山和大小朋友歡度春節。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介紹眾所矚目的「光照大千3D光雕祈福活動」,今年的視覺效果更豐富亮麗,結合雲南的孔雀舞和菲律賓的舞蹈演出,大型的祈福音樂劇,透過月光、佛光,點亮大家的心光,32個孔雀,把吉祥圓滿帶給大家,此外推出雲南少數民族服飾、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民族舞蹈的展演,到佛館雙閣樓還可品嘗道地的雲南普洱茶,在新年帶給大家滿滿的歡喜與祝福。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說明,在藏經樓有星雲大師的書法展,主殿旁兩邊的壁上是以一比一的比例刻上星雲大師的書法,旁邊則是「星雲大師一筆字常設展」展館,展館內設有抄經祈福區,希望透過星雲大師的書法,帶給大家寧靜的力量。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依來法師介紹三好嘉年華會花車遊行,說明已舉辦33年的三好嘉年華會,是希望大慈育幼院的孩子們發揮才藝,培養信心,花車都是老師和院童們設計製作,完全不假手他人,甚至還有大慈育幼院的孩子在讀大學或出社會後,參加花燈比賽獲獎,而新春期間的花車遊行,儘管辛苦,但也養成他們從小吃苦耐勞的精神,迎向光明。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天天都精采,除了有各式靜態展覽與動態表演,佛光大道市集今年也推出各特色攤位,有民俗技藝、古早童玩、輕食飲料等,非常適合民眾春節假期來到佛光山走走,欣賞處處高掛的平安燈、叩鐘祈福和參加法會,展開福慧增長、平安吉祥的來年。而日前統嶺社區南側公有停車場完工啟用,連同佛光山原有的停車場將共有2,436個停車位,相信今年佛光山春節的周邊交通將更為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