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宗教神明聯誼 音樂讚頌世界和平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2 21:47:55

  【人間訊】神與佛對話,各宗教代表之間也要聯誼。繼去年在同一時間和地點,達700家以上的宮廟和教堂齊聚佛館,締造世界紀錄認證;今年更擴大神明聯誼規模,有法國猶太教、英國伊斯蘭教、巴西天主教,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港澳與海峽兩岸的基督教、佛教、道教、儒教等團體,共同參與12月25日在佛館舉行的「2017世界神明聯誼會」,各宗教代表將於「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獻唱,用音聲讚頌,為世界和平祈福。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王金平表示,儘管大家會因不同的宗教信仰,而產生不同的主張和訴求,但宗教人士之間彼此尊重包容,神明聯誼會舉辦多年以來,已達到對話與交流的目的,期盼繼續透過眾人的努力,讓世界更為美好。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倡議宗教融合,不同宗教信仰也可以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如同星雲大師所說:「『同中有異』,但不必『異中求同』的精神,舉辦世界神明聯誼會活動。」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介紹說,「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與陣頭表演文化交流,是今年的兩大特色。大覺堂音樂會開場由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演出〈We are one〉,觀眾在現場或透過電視直播,能夠聽到基督教禮讚、佛教梵音、琅琅的古蘭經誦念聲…,最後一首曲目由各宗教代表大合唱〈和諧〉,一起傳唱愛與和平。戶外菩提廣場上有電音三太子、百人陣頭、百人鼓陣等大陣仗,傳統信仰融入鑼鼓喧天,宮廟來逗陣。
 
  世界神明聯誼會今年邁入第7年、第8次舉辦,有700家宮廟、近2000尊神尊參與。全世界第二大天主教教堂、巴西聖母院供奉的「黑聖母」阿帕雷西達(Aparecida),蒙教宗批准來台,將接受掛牌,並與各神尊一同接受民眾的禮拜。此外,英國最大的清真寺東倫敦清真寺,以及來自多元宗教區對話城市法國碧西市的猶太教,都有代表蒞臨盛會。香港三教融合的嗇色園黃大仙祠,以及大陸湖北省道教協會,均為首度參加。
 
  今年多元宗教參與,難得一見。25日當天從各地抵達佛館的神尊,將供奉在本館塔剎平台,供信眾禮拜;玉佛殿供奉的佛陀真身舍利也將迎請下來,讓大眾瞻仰禮拜。超過15家的媽祖祖廟和分支也將共襄盛舉,佛館正在展出「林智信—迎媽祖傳統木刻水印版畫作品展」,長達408尺的巨型木刻版畫,記錄台灣早年迎媽祖盛況,和神明聯誼會相互呼應,別具意義。
 
  世界神明聯誼會實踐了各宗教的交流與對話,引起學術界關注。包括中研院、台大、政大、佛光、南華和慈濟大學等高等學府專家學者撰述論文,將所觀察到的宗教融合景象,穿越宗教、文化、歷史、地域和人心,彰顯愛與和平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