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新卸任會長交接 李市長:工業4.0是危機也是新契機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3 22:20:30

  【臺南訊】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協進會106、107年會長交接典禮今(13)日於桂田酒店二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卸任會長黃舜澤將印信交給新任會長翁育睿,市長李孟諺擔任監交人,見證交接並頒發感謝狀感謝榮協會企業服務志工,對台南市中小企業的協助與支持。
 
  李市長首先感謝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的新、舊任會長的付出以及承擔帶領中小企業打拼的重責大任。李市長表示,目前整個大環境瞬息萬變,台灣也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包括最近一例一休修法,還有目前討論的沸沸揚揚的企業五缺的問題,包括缺水、缺電、缺土地、缺人才、以及缺工。李市長進一步表示,不只是前述的五缺,其實還有一缺,缺廢棄物的處理,這是全國性,特別是南部地區。 
 
  李市長提到,台灣經濟規模很小、市場也小,面對許多國家的崛起,我們一定要往外去發展,面對法規、外來競爭、企業品質改善等挑戰以及壓力;此外,新科技的運用,勞工的就業市場也出現新的挑戰、新的模式。李市長進一步指出,南科雖然近兩年產值提升,但是雇用人數是下降的。李市長也與各界分享他所聽到的案例,目前有些科技公司在推工業4.0,改成無人、關燈工廠,因為這樣的無人關燈工廠示範成功,對方的公司有一千多個外勞還沒到期,但已經沒有工作。李市長也將這個案例與市府團隊分享,要市府團隊以此為一個警訊,要好好擬定將來怎麼安置這些失業勞工的因應對策。
 
  最後,李市長期勉大家,雖然面臨新的挑戰,但有時候危機也是轉機,也希望各位繼續扮演政府跟企業之間的橋樑,跟輔導協助的角色,讓彼此之間無縫接軌,共同創造更多的機會。
 
  台南市工商發展策進會指出,今年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共有117位會員;至106年10月底止,志工的總服務時數約4483小時,教育訓練3101小時。以七個委員會28個企業訪視小組,共同執行臨櫃服務、企業訪視,產學合作,特色產業,創業協助,商機擴展,文化創新七大服務模式。整合運用企業服務志工的智慧與力量,分工不分心的關懷台南地區中小企業。為中小企業協處問題,並為地方政府帶回企業具體的建議與需求。
 
  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企業服務志工)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所制定之制度。其遴聘具熱心公益並關心地方企業發展之企業負責人、經理人及各領域專業人士投入企業服務志工行列;主要扮演政府與業界溝通之橋樑、參與地方中小企業組織活動、傳達政府各項施政措施,並藉由資源的分享與經驗的傳承,協助企業獲取資金融通、研發補助、技術輔導、市場拓展、在職訓練及薪資補助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