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東方─李登元藝術展開幕 品味生命藝術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12 11:29:09

  【人間訊】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展出「尋根東方─李登元藝術展」,12月10日舉行開幕,展出者李登元兼具文化、學術、藝術等多重身分,以詼諧生動的方式,令大眾親近難以理解的抽象藝術,以及嚴肅的教條式文化歷史故事,並佐以抽象畫風詮釋古色古香的東方文化精神。
 
  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感謝大家蒞臨參展,勉勵大眾多薰習好的因緣、親近善知識,培養自己的功德善法。並說明星雲大師提倡「以藝術美化社會」,正因如此,全世界共有23家佛光緣美術館,除了提供藝術家一個良好的展出平台,也希望觀眾從作品中美化自己的心,強調要用心看,才能看到作者的用心,與作者心心相印。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致詞表示,藝術家李登元多年研究圖騰螺紋的奧秘,對於圖騰的造詣非常深,結合對佛法的悟道與理解,與能量藝術融合,創作出具有個人獨特藝術風格的一筆畫。也曾受邀至法國羅浮宮展覽,其創作深獲各界肯定且名揚國際,有許多構想的突破與藝術創新,希望大家都能體驗、品味東方文化精神。
 
  一筆畫能量藝術創始人李登元指出,希望展出能讓大家耳目一新的作品,讓觀者思考「生命藝術與人的關係」,因為生命的本身就是一種生生不息的藝術,而能量圖譜就是其藝術的生命表現,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筆到底的藝術創作,其實是一種抽象但極簡線條的藝術畫風。
 
  「人生本來就是抽象的。」李登元指出,作品統一以紅色抽象線條呈現的理念,來自於生命是由「一條線」所構成,象徵嬰兒與母親相連的臍帶、血管及經脈,有著「傳承」的意象,紅色則代表血液、精神、喜悅與生命,生生不息、不可中斷,更無法重來。希望大家用不同的角度看待每幅作品,「心靜下來,意義就會顯現。」期望大家為每幅作品保留自己的想像空間,成為屬於自己的「無框架藝術」。
 
  此次展覽共展出68件作品,從宇宙初始到盤古開天,再以百家姓代表中華文化的流傳,企盼以作品探索生命本源,提醒人類莫忘初心。主辦單位亦於開幕前,安排一段充滿東方氣息的古琴表演,由盧欣彥老師帶來一首〈平沙落雁〉為展覽揭開序幕。
 
  李登元贈送作品「落地生根」予佛光緣,由慧昭法師代表接受。他說明,畫中左上描述一位青年離鄉背井拚搏事業,並在異地成長茁壯,也擁有自己的家庭,再將所學教給下一代,讓思想與行為在生命中落地生根。慧昭法師亦以星雲大師著作《百年佛緣》與其結緣。
 
  現場有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南區協會理事黃明侃、南區協會區副會長林文輝、張瀞方伉儷、禎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晁禎、南華大學行政副校長林辰璋、亞細亞水彩畫聯盟榮譽主席陳甲上、藝術家黃大安等人參與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