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容器』肉身系列 黃贊倫個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4 22:30:10

  出生於宜蘭的藝術家黃贊倫,擅長創作聚焦於生物、機械合體/混種等議題,2日在駁二未藝術空間展出『靈魂容易』肉身系列個展,又會為到訪者帶來怎樣的自我認知與外在環境的心靈火花呢。
 
  當2006年英國科學家成功的讓人體器官寄宿在其他動物身上,一隻健康的實驗鼠承載著人類的耳朵而被畜養著,人工智能再也不是幻想曲,未來科技讓神話故事似乎就近在咫尺,然而在這資訊快速流通的現在,外在物質不斷的左右我們的行為能力後,人們還留存多少人性的根本?
 
  現今科技是如此的活靈活現,影像工業已發展成熟,恐怖巨大的哥吉拉不再需要笨拙的機具和人為操作來彰顯它的滑稽,3D版的哥吉拉早已依循數據指令的形構與電腦動畫的合成,展現出以假亂真的表象。反之在影像科技還未成熟時,所有想像出來的怪獸,都必須被化為實體,變成粗劣的人穿偶,笨拙沉重的存在著,然而在這種不盡逼真的狀態下,卻讓觀者啟動了自身的想像機制,每當影像離去時,我們會進行某種幻想,彷彿這怪獸在故事結束後,它依然實際存在於這世界經緯度的某個點上。
 
  藝術家黃贊倫表示,這次在未藝術空間的展覽『靈魂容器』肉身系列,主要想要傳達的社會環境所帶來的無形框架,身份的象徵,例如生肖,什麼生肖就該有什麼樣的性格?或是該有什麼要的命運?是出生時生肖決定了性格,還是出了社會才被決定了性格。到底是先天還是後設,不在於生物科技與科學的混種,還是在社會規範之下混種成什麼樣的形式。
 
  未藝術空間蔣涵玶表示,這次黃贊倫個展『靈魂容器』肉身系列,自即日起展出至107年1月14日,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同時也結合另一個藝術空間「分享空間」同樣也是黃贊倫個展『靈魂容器』非肉身系列,歡迎大家一起來做觀看,這次也特別有一個義賣的展區,義賣的款項都會捐給高雄婦女新知協會,參加的辦法就是來到未藝術空間,會幫忙拍一張肖像作品,再請藝術家在肖像照片的輸出上,做專屬個人的肖像畫創作,表框後也會參與展出,待展期完畢後,再由義賣人帶回收藏,歡迎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當天也邀請到藝術家林沛瑩一同舉辦座談會,討探生物科技與藝術的碰撞,用怎樣的生物科技去傳達藝術理念,讓大家知道原來藝術可以走到生物科技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