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九份子、永康大排抽水站 李代理市長:市民安全為優先, 全力做好防颱準備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2 23:01:18

  【臺南訊】泰利颱風逼近台灣前夕,代理市長李孟諺今(12)日中午在水利局長彭紹博陪同下,視察九份子新建抽水站及永康大排分洪抽水站,現場抽驗供電系統及抽水機組的運作。李代理市長表示,面對接任代理市長後的第一個颱風,市府團隊嚴陣以待,上緊發條,全力做好防颱準備,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為優先。
 
  水利局簡報時表示,九份子新建抽水站南臨鹽水溪堤防、北倚中央滯洪池,設有北側引流閘門、箱涵工程北側引流閘門和箱涵工程自動閘門6座,沉水式抽水機組及移動式抽水機組8座,以及豎軸式沉水機組2組,整體工程經費約2.5億元,現已完工,在今年汛期加位防洪行列,並與中央滯洪渠道建設配合,大大降低周邊區域淹水的風險,成效卓著。
 
  而永康大排為永康地區重要排水路之一,因受限於高速公路橋涵寬度,拓寬不易,故於高速公路東側增設分洪道,將上游排水分洪排入鹽水溪,並於匯入口設置永康大排分洪抽水站;抽水站自101年起,歷經3各階段施作,爭取中央流域綜合治理預算及自籌財源雙管齊下,新購機組及舊機組整修再利用方式併進,終於在今年7月建設完成,共設置8座機組,將抽水量提升到達32cms,大幅提升對永康地區防洪能力。
 
  李代理市長表示,泰利颱風在今天中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雖然目前氣象預報走向偏北,對南部的影響較小,但天有不測風雲,市府團隊仍要做好萬全的防颱準備,持續為保護民眾安全而努力;之所以特別視察九份子十分寮新建抽水站,是因為剛完成的設施往往因為人員操作不熟悉,一個人為疏失的小瑕疵,都可能造成大問題,因此希望水利局同仁能在颱風來襲前做好相關的檢查,注意機組的油、水、電的配置,務必讓設備發揮應有的防洪功能。 
 
  同時,也要特別注意引水箱函的出口水門能否正常啟閉,排水方式以重力排為優先,若雨勢較大,嘉南大圳與鹽水溪暴漲,就應啟動抽水站,讓內水能夠順利排出,安南區過去是台江內海,地勢低窪,水位一旦漲到1米8左右,內水就無法排出,現在除了九份子抽水站和海尾5個抽水站已與建完成外,配合中央的前瞻計畫,未來沿岸有其他已完成規劃的抽水站,也將陸續完成,加入防洪的行列,給市民一個安全優質的生活環境。
 
  另外,李代理市長視察永康分洪抽水站時也指出,永康分水站於101年開始運作,先以台北抽水站汰換之2台抽水機應急。再利用賴清德院長擔任市長期間已向水利署爭取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經費,順利在7月增設4組抽水機,藉以提升永康地區防洪能力;日前更全力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9億經費的挹注,未來將用在更新永康東站機組、鹽洲抽水站新建及爭取雨水下水道,以期大幅改善整個北永康地區排水狀況。
 
  最後,李代理市長指示市府各局處應做好各項防颱、防汛準備,也呼籲民眾大家提高警覺,隨時掌握颱風動向;更在昨(11)日已提醒農民進行農產採收,並提供國軍協助農作收成工作,以降低農損,針對泰利颱風可能帶來的種種災害做好各種因應措施,一起努力度過颱風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