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新亮點一臺南過生活,臺南呷頭路產官學公益平台揭幕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5 23:30:38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勞工局為建構勞工安全工作環境及協助市民就業,積極推動各項勞工行政業務,9月5日上午於國道新營服務區(南下出口)為產官學合作勞工行政公益展示平台揭幕,歡迎路過遊客駐足觀賞,期許勞動觀念生活化,就業創業訊息普及化。
 
  勞工行政公益展示平台座落在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之國道新營服務區(南下出口)的2個公共展示空間,分別以強化勞動安全(建構勞工安全工作環境)和促進就業為主題,由勞工局業務單位定期更換展示內容。
 
  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這一次勞工局透過產官學合作方式,結合政府、企業、專家職人三方,以「臺南過生活  臺南呷頭路」為主題,希望將臺南打造成適合工作、居住、生活的城市,將強化勞動安全及就業訊息,延伸到國道新營服務區,大大提高宣傳廣度與效益。他非常感謝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在交通流量相當高的國道南下新營服務區提供這麼好的空間,以及透過長榮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協助,共同完成公益展示平台,締造產官學多方共榮碩果。
 
  展示櫥窗特別請長榮大學數位內容設計學系設計,分成兩大主題,其中「臺南過生活」展示窗,以勞動安全為宣傳主題,首展以勞工局代言公仔-工寶代表勞工,為強化推廣職安觀念全民普及化,使職業安全衛生意識全面向下扎根,以達成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保障市民工作安全,特別展示一般工作者於勞動場所常用的安全防護具,包括:安全帽、護目鏡、反光衣、耳罩、防護面罩、焊接用皮手套…等,提醒所有雇主及工作者在努力工作之餘,也不能忘記照顧自身的工作安全,正確使用安全防護具以減少職業災害,共同建立安全職場、幸福社會。
 
  另一個也相當吸睛的「臺南呷頭路」展示窗,則以促進弱勢就業為宣傳主題,設計以象徵富饒生命力的生命樹為主軸,展示勞工局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弱勢婦女就創業而全國首創的「晴天坊/秀格樓」網路及實體展售平台,行銷許多身障及弱勢婦女努力運用巧思,蘊含著無窮生命力創作的手工藝品。
 
  此次展出作品有二,其一是晴天坊成員「藍月山房」彭景輝先生製作的貴妃茶具組、蓋杯組,以1260度高溫氧化燒的鈷藍粉紅點,非常美觀實用。他創作的陶藝品強調生活實用性,藉由臺灣多元文化基礎,以在地色彩為底蘊,創原生新色,及融合多元創作媒材,如:以東山的龍眼木灰、咖啡渣為釉藥,增添獨特美感。
 
  同時櫥窗中亦由106年全國職場達人杯技能競賽-室內裝潢創作組類首獎得主楊豐吉、吳冠紳特別展現手藝,製作手作木椅,讓展示的陶藝作品更增精緻質感。
 
  另一係秀格樓成員「女子手作書坊」杜瓊宜女士設計製作有手感溫度的手工書,她結合秀格樓夥伴林玥敏的電繡、許素嫣的手繪藍染臺南在地特色文物,如孔廟、赤崁樓、安平古堡、蘭花、黑面琵鷺等,希望讓更多人重拾起手寫的樂趣以及欣賞到文字的美好。心動就趕快行動,這些都是最佳伴手禮,喜歡的遊客們也能逕洽服務區內大臺南弱勢公益及農漁產品平台直接購買,分享幸福!
 
  勞工局王鑫基局長也提到,這次展示是首展,未來也將不定期的更新主題,持續帶給民眾更多元並豐富的資訊,他也期盼各地的好朋友,包括台南在地鄉親,下次有機會路過國道南下新營休息站時,能停留腳步,除了欣賞台南許多職人奮鬥的生命故事外,也能對勞動安全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與認識,提升職場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