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跨局處總動員把關校園食品安全 讓孩子吃真實安全美味食物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9 22:58:07

  【高雄訊】陳菊市長今天(29日)召集市府跨局處食品安全專案小組,因應明天(30日)106學年度開學在即,再次強調市府維護市民食的安全,尤其校園食品安全管理,也指示教育局、衛生局、農業局、海洋局與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全力把關本市學子飲食安全與健康。 
 
  陳菊市長於102年6月25日高雄市政府第124次市政會議中針對食品安全明確指示:市府應有能力及責任維護市民食的安全。同年7月立即由衛生局、經發局、環保局、勞工局、農業局、海洋局、教育局、財政局、秘書處、研考會及新聞局等11個局處組成「食品安全專案小組」,強化橫向合作機制,集思廣益,研提有效管理對策,防範未然,並嚴懲不法業者,捍衛市民飲食安全與健康。 
 
  為保障本市學子在健康的環境安心成長,教育局102年研擬「飲食教育中程計畫」頒行各級學校,並透過跨局處合作機制,與衛生局、農業局及海洋局推動學校午餐聯合稽查行動計畫,跨局處到校稽查及抽驗食材,105年度抽驗學校午餐食材合格率達98.5%,並追溯不合格食材供應來源,輔導農民用藥以把關校園食材安全。 
 
  此外,教育局104年起迄今結合環保局、農業局及社區大學等民間資源,已補助91所學校辦理食農教育,鼓勵學童體驗農作,認識食物原型,並了解真實的食物及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另有其他學校以校外參觀及食農教育訓練等方式,也從中學習食材真實面貌,體會珍惜食物。 
 
  市府總動員把關食品安全,於104年參加行政院「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105年5月公布高雄市食品安全管理評比成績相當優異,其中教育局榮獲「校園食安業務組-傑出獎」、獎勵金800萬元;農業局與海洋局榮獲「源頭及產製流通業組-特優獎」、獎勵金650萬元;環保局榮獲「農政環保業務組-優良獎」、獎勵金400萬元。 
 
  陳菊市長表示,高雄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河、海、港等多元自然資源,在地農牧產業食材多樣性,孩子可以吃到最新鮮的食材;教育局102年起特別配合農業局在地食材地圖,著手飲食教育補充教材彙編工作,在今年完成在地食材為主軸的食育補充教材讀本-「食在高雄樂遊遊」共計3輯,介紹高雄市12項在地農漁產品。 
 
  另為落實飲食教育推動與食安知能扎根,已於今年8月28日-29日辦理飲食教育深耕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邀集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及綜合領域教師跨域合作,發展高雄市獨特飲食教材的市本課程。 
 
  教育局局長范巽綠表示,飲食與味覺、品味、生活文化息息相關,除了讓孩子吃真實與安全的食物,也希望實踐飲食美學,讓午餐不再只是一頓飯,而是一種學習。 
 
  教育局自105學年度推動「我的美好午餐─微笑餐桌、幸福食光」計畫,運用午餐時間,讓學生發想自己的美好午餐,從餐具、擺設、食材到環境,用心規劃及體會飲食涵蓋自然風土及文化傳承,細細品嚐進入口中的食物,讓學生從小培養飲食品味以及文化涵養,分享食物的美味,從飲食教育達到生活即美學、美學即生活的重要理念。 
 
  105學年度「我的美好午餐─微笑餐桌‧幸福食光」,辦理時間:2016.11-2017.06參與學校:橋頭國小、鹽埕國中、彌陀國小、愛國國小、愛群國小、新莊國小、深水國小、寶隆國小、新甲國小,計9校;計畫目標:團體生活培養、美感教育結合、飲食教育融入、餐桌禮儀建立。 
 
  4章1Q,為吉園圃安全蔬果、CAS台灣優良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有機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