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發聲 六八劇團《看不見的視界》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4 23:34:35

  為弱勢發聲,六八劇團2017新製作《看不見的視界》藉由障礙議題所發想創作,透過劇場型式呈現,要開啟南部觀眾對於障礙藝術創作不一樣的觀掌視野。23日在高雄市勞工博物館舉辦演出記者會,期盼南部觀眾一起進劇場來體驗感受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

  高雄市勞工教育生活中心主任李德純表示,在最近一年當中,在相當多跟視覺障礙者有關的活動、講座,也與視障團體合作,在文化部的補助之下,有推出一個「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因為展出十分精采,在去年也有獲得勞動部最佳創意的獎項,原本在去年年底就要結束展期,但許多市民與相關團體的要求,將展期延長至今年的6月30日才閉展,透過這個機會也與六八劇團合作,推出這個演出,期待吸引更多市民來參觀展覽,這個有一個最大的特色,一般大家總認為,視覺障礙者只能從事按摩及算命的工作,在職業重建科的協助下,有做過視覺障礙者的田野調查,挑出7個非按摩類的個案,來做為展覽的主軸,來告訴民眾,視障朋友並不是只能局限於某些工作,他可以當工程師、當醫生、也能當律師,各行各業都能做,也能從事藝術,來翻轉社會大眾一些刻板印象,對於視障者的勞動平權有很大的意義,視覺障礙者透過職務再設計及輔具的應用,就能發揮他們的潛力與能力,不會輸給一般人。

  六八劇團團長張文豪表示,這次六八劇團身心障礙系列首部曲《看不見的視界》,之所以要進行身心障礙系列首部曲的製作,在台灣北部有團體為身心障礙者製作屬於他們的戲劇,但在南部卻還沒有藝文團體這麼做,六八劇團藝術總監許家峰,本身也是中途重度視障人士,所以六八劇團希望藉由他們站出來,能有一個拋磚引玉的效果,由六八劇團來進行走這樣的路。曾經聽過很多例子,像是有妥瑞氏症的患者,因為進劇場無法控制自己不發出聲音,而被請出劇場,希望能有一個能讓身心障礙朋友安心享受的藝文活動或戲劇演出,也有朋友的家人是智能障礙的患者,從小不敢踏出家門。希望透過身心障礙系列的戲劇演出,去描述身心障礙朋友們的生活,描述他們的需要與尊嚴、他們的悲傷,讓一般民眾能藉由戲劇欣賞能夠更加瞭解他們,進而創造一個更加平和更加尊重的生活環境,這就是六八劇團身心障礙首部曲《看不見的視界》所要做的事情。

  此次《看不見的視界》活動製作特點:1、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由重度視障者許家峰(藝術總監)親自擔綱劇中主角,完成長達90分鐘的現場演出。2、設立身心障礙專區,將選擇5/27日下午場正式演出,作為公益場次,並邀請地方社服團體共襄盛舉,以幸勵身心障礙朋友參與藝文活動。3、現場特殊音效設計,由於《看不見的視界》乃是以視覺障礙為主軸,因此在形式上,強化聲音裝置,透過感官的轉換,引領觀眾體驗戲劇內在生命,發展不同藝文賞析感受。演出場地選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三樓小劇場別具意義,它除了是全國唯一的勞工博物館外,近年高雄市勞工局關心身心障礙議題也不遺餘力,除了就業媒合,更策畫視障輔具展與文化交流活動,可見勞工局對於此議題的關注。此外,勞工博物館近年來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此次在三樓小劇場旁,還有「眼出睛彩-看見視障工作者特展」,該展亦獲得105年就安基金最佳創意獎,展覽免費開放入場,預計於六月閉展(週一休館,歡迎宋觀賞過的市民朋友前往參觀。

  更多詳細資訊,六八劇團FB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w/68thea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