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首場台南展開 爭取加速推動平埔族群正名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4 13:45:19

  【臺南訊】全國共5場次的「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首場今(12)日在行政院林萬億政務委員主持下於台南登場,戮力推動西拉雅正名的市長賴清德到場致意並表示,希望以取得回復原住民身分為優先,讓平埔族的文化保存、教育及社會福利,都能得到更好的資源及照顧。
 
  今日會議由林政務委員主持,原民會主委夷將偕同相關業務主管一起與族人面對面交換意見,並向各平埔族群代表說明「原住民身分法」修法重點及未來推動方向,聽取平埔族群對於平埔原住民族權利之想法。
 
  賴市長致詞表示,謝謝林政委跟夷將主委到台南展開第一場諮詢座談會,兩位的到來代表蔡英文總統幫平埔族正名的決心,也希望能加速推動修法,期盼台南市明年底能選出能率先全台選出西拉雅議員來服務鄉親。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目前對於平埔族正名的方式與內涵主要分歧在於立法委員選舉,因立法委員選舉需修憲較複雜,但今天若以取得回復原住民身分為優先,未來在文化保存、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都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照顧,希望參與座談會的各族親能表示意見,先正名取得原住民身分,立法委員的選舉等修憲後再來爭取。
 
  民委會表示,二十多年平埔正名運動史上,獲得國家元首承諾是得來不易的一頁, 去年原住民族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將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群獲得應有的權利和地位,可謂初步的勝利;隨後,行政院表示將透過修正「原住民身分法」,增訂「平埔原住民」法源依據,承認平埔族群為原住民族,原住民族委員會隨即積極研擬修正草案,同時規劃辦理全國五場「建構平埔原住民民族權利體系諮詢座談會」。
 
  台南市政府長期協助、積極配合本市西拉雅等族群爭取回復原住民身分及歷史定位,不但將之視為重大的施政目標,並具體促成中央政策的接軌。早於臺南合併升格前,就將西拉雅族列為「市(縣)定原住民」,尊重族人之身分認同,並積極維護、發展其珍貴的語言和文化,點滴累積今日族群振興成果。
 
  今日共有來自臺南二十多個聚落(岡仔林、澄山、九層嶺、十八彎、口埤、五甲勢、左鎮、沙西金、新市、菜寮、隙子口、楠西、玉井、豐里、善化、番子田、湖頭、大內、頭社、吉貝耍、白水溪、六重溪、番仔塭、角帶圍、北頭洋、永康)社團組織、公廨及教會團體代表,以及長達7年訴訟的代表人等齊聚一堂,展現台南西拉雅等平埔族群的高度凝聚力,希望爭取原住民身分修正草案能優先排入本會期(第9屆第3會期)立法院審議通過,讓平埔原住民取得法律位階上的確立,逐步達成民族權利完整的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