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前進東南亞!清真產業暨跨境電商商機媒合會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6 17:29:48

  【臺南訊】「新南向政策」為臺灣帶來新一波重要的跨境趨勢,其中前進東協市場,首要門檻就是清真認證標準。為了消弭國與國之間認證的障礙,雪蘭莪國際清真中心在馬來西亞伊斯蘭發展局 (JAKIM) 的支持下於2016年和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攜手合作拓展清真市場並積極構建一套完整的清真產業體系平台。
 
  由臺灣臺南和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跨國共同舉辦的「2017前進東南亞!清真產業暨跨境電商商機媒合會」 4月25日於臺南生活美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臺南市政府吳宗榮副市長會中表示,全球目前有16億穆斯林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的四分之一。清真食用品不僅適合穆斯林,亦符合當前消費市場趨勢─健康、衛生、安全等,穆斯林市場的年產值估計在8000億到1.2兆美元之間,是一個舉世矚目的重要市場。對於臺灣國內的旅宿業、食品、生技藥妝等產業,均是一個重要商機。臺灣廠商致力發展更健康安全的清真產品,迄今產品通過驗證之企業共489間,臺南目前已有共52間企業通過清真認證,項目涵蓋食品飲料、生技、美妝、塑料、金屬相關製品、機械、電子及3C產品,期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拓展本地和海外的清真市場。此外,臺灣積極建構穆斯林友善環境,期打造臺灣成為穆斯林熱門旅遊地。2016年臺灣名列「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第七名,較前年上升3個名次,顯示臺灣觀光市場針對穆斯林旅客的一系列舉措,如提升朝拜空間和清真餐廳數量、規劃穆斯林友善路線等,使臺灣成為穆斯林旅遊的指標性城市。
 
  臺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為協助臺灣企業拓展清真產業和東協電商市場,舉辦「2017前進東南亞!清真產業暨跨境電商商機媒合會」。會中特別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清真機構高層、電商企業菁英、公部門代表,直接與有意拓商的業者面對面交流。除介紹清真市場及國際清真標準,物流企業有服務涵蓋200多個國家的物流先鋒利威供應鏈(LWE)、可提供全方位服務的iStore iSend(iSIS)以及馬來西亞郵局,金流企業有馬來西亞最大線上支付公司iPay88、馬來西亞第一間推出獨家電子商務線下支付系統的MOL Pay,電商平台有馬來西亞最大遊藝網店的Youbeli和隸屬於馬來西亞最大網頁主機寄存公司Exabytes的EasyStore,讓臺灣業者充分了解如何佈局東協及發展拓商媒合、跨境電商、清真認證、新創商機等相關亮點商機一網打盡。
 
  臺南市工商策進會王建民總幹事表示,臺南市工商策進會於2016年6月和雪蘭莪國際清真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擴展清真市場,並從10月開始積極媒合國立臺南大學與雪蘭莪國際清真中心合作設立"清真產業發展中心"及簽署合作備忘錄,以及媒合臺南市物聯網產業發展協會與雪蘭莪資訊科技與電子商務理事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於今日25日下午正式完成簽署和國立臺南大學"清真產業發展中心"掛牌儀式,未來將針對清真產品認證輔導與設立相關教育訓練課程,將臺灣清真產品從生產到物流上架,符合清真產品的認證需求與規範,順利將優質的產品導入回教清真的廣大消費市場。
 
  「2017前進東南亞!清真產業暨跨境電商商機媒合會」現場投資洽談交流與投資媒合氣氛熱絡,食品相關產業有明新食品、度小月、西井村蜂蜜魯味、一手國際茶飲、新鳳鳴茶業,生技產業有台鹽實業、生達醫藥集團、伊滋迷生化科技,科技產業有力億企業、 三益制動科技,生活用品產業有接觸美容美髮公司、鴻喜婚禮顧問公司、凱若傢俱、莎士比亞婚紗攝影公司,金融保險產業有中國信託、崴統保險等多間國內知名企業參與,與會人數超過191人,24間企業參與媒合,投資媒合洽談累計促成103次媒合配對,媒合商機金額成功站上5億元關卡,估計衍生合作商機超過新台幣5億1千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