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市長視察仁德土庫抽水站工程 太乙工業區防汛就位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5 17:45:10

  【臺南訊】為紓解仁德區太乙工業區淹水問題,市長賴清德今(13)日上午在水利局長彭紹博、仁德區長及民意代表等人陪同下視察仁德土庫抽水站工程進度。賴市長除感謝民意代表、區公所及地方廠商協進會的大力打拼支持外,並指示土庫抽水站工程要如期完工,以提供仁德一帶居民有相對安全的生活環境。
 
  賴市長表示,治水是縣市合併後最重要的施政政策,他除肯定水利局彭局長及其團隊外,也感謝台南市議會的支持,以及區公所、廠商協進會等大力的協助,並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才有辦法讓治水能夠注意到每一個細節,很快就展現出效果。
 
  賴市長說,造成淹水的原因,有分外水及內水,外水是社區以外的水,簡單地說,就是河川的水,也是過去淹水主要的原因。這三年來,經由大家的努力,已經完成10年保護的防洪標準;而現在造成淹水的原因是內水,是雨水直接落到社區,所以要將社區的水引導入河川,簡單的作法就是設置抽水站,及雨水下水道平時要清理,必要時要拓寬,這就是目前市府在做的工作。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三爺溪要治水,就必須將萬代橋拓寬,過去幾十年一直沒有動靜,甚至大家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賴市長強調,現在台南市政府已經在進行,應該要做就是要做;賴市長認為這就跟他在醫院訓練一樣,患者不論是重症或是急症,只要送到醫院就要想盡辦法搶救,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救得起來,但是一定會想盡辦法盡力去搶救。就如萬代橋浚深拓寬改建,市府尋求中央合作,過去缺少的是經費及決心,治水要成功就一定要有決心,並尋求中央及地方的合作。至於經費,除爭取中央補助外,市府統籌財源有效運用,將錢花在刀口上,只要有決心,成效自然就顯現出來了。
 
  仁德區太乙工業區土庫溝排水於去年安裝完成每秒10.5噸排水量抽水站,但配合大發路箱涵接入抽水站,抽水站抽水量於去年梅姬颱風期間仍顯不足,市府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下,於去年發包4,800萬工程,再擴建抽水站前池及1部每秒4.5噸排水量抽水機組,目前已安裝抽水完成,全部工程預計106年7月22完工,屆時仁德土庫抽水站合計達每秒15噸排水量。
 
  市府為提升仁德地區防洪功能,賴市長上任以來即積極與在地市議員、區長及當地居民持續推動治水工程,為求市區各低漥地區之防汛安全及解決當地水患,市府仍戮力籌措經費,本站並獲得營建署同意補助工程款3,700萬元,加上市府自籌1,100萬後,再增設一部每秒4.5噸抽水機、4部撈汙機及抽水機房等設施,全部完工後土庫抽水站總抽水量可到每秒15噸, 
 
  再增建土庫抽水站機組外,市府配合將工業區的水引導至溪裡,並進行太子路的堤後排水改善工程,興建大發路的連通箱涵,其中最困難的太子路、大發路口銜接處,已在去年完工,大發路箱涵也全部完成。
 
  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太乙工業區的防洪標準,水利局還預計將崑山應急抽水站汰換下來的2部3CMS抽水機於今年一併裝設在土庫抽水站,土庫抽水站的整體抽水量更達到21CMS,已是三爺溪沿岸最多抽水機、最大抽水量的抽水站。
 
  市府希望本工程可強化該地區的防洪功效,減少仁德太乙工業區地勢較低窪淹水情況,降低市民財產損失之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