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首創全台首座食物森林 北市府率團包車考察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2 17:35:11

  【新竹市訊】新竹市政府於公有綠地打造食物森林,開放全民設計、共耕、共享的做法引起全國矚目,也獲環保署長李應元大力肯定,日前更吸引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專程率團參訪,了解公園綠地創新的建置模式,盼借鏡新竹市的成功案例,帶動公民參與公共事務、共創永續環境。
 
  新竹市食物森林為全台第一座由全民參與設計的公有示範地,從設計、搭建、栽種到維護均由市民參與,園區採環保概念、低碳原則,設立觀稼台、鎖眼菜畦、螺旋花圃等設施,種植蔬果、香草植物及季節蔬菜,也建置「雨水回收設施」、「落葉堆肥桶」等,充分回收運用各種資源。
 
  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副總工程司王棟樑5日帶領包含南港管理所轄下的南港區、信義區及文山區公園認養人,專程至新竹市參訪,了解食物森林的運作方式,並由梧桐基金會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顏嘉潤講解示範正確樹木修剪知識。
 
  食物森林除發揮生產食物、供在地居民食用的低碳作用,更間接創造蜻蜓、鳥類、蝴蝶和蜜蜂等動物及昆蟲的良好棲地,形成小型生態圈。鄰近的武功、豐功里兩里居民反應熱烈,樹立公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典範。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食物森林位於車水馬龍的都市綠帶區,從設計、完成到維護都是全民參與,結合社區力量、採用共享原則,並向下一代傳遞愛護地球和環境的價值觀。
 
  林智堅市長說,示範地內種植超過4500 棵的蔬果植物,還有薄荷、迷迭香等3000多棵香草植物,小白菜、番薯葉等500 棵季節蔬菜,歡迎親子共同來園內耕作,孩子可透過親手耕作,了解一顆種子如何成為餐桌上的食物,讓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此外,環境保護局與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也定期協助辦理工作派對,提供民眾專業知識,如設計規劃、堆肥養菌、樹木修剪及養護等,使食物森林能永續經營。
 
  另除食物森林示範地外,也大力推行「社區可食地景」環保菜園,目前於頂埔社區活動中心、虎子山社區關懷照顧據點及振興里興學公園等三處落實推廣,期盼未來在全市122個里普及,讓更多市民朋友參與。
 
  林智堅市長指出,市府極力推動「食物森林」願景,透過建置示範地,以及推行各里的「社區可食地景環保菜園」、校園的「食農教育」來落實,三管齊下,打造「低碳永續」城市,讓在地居民逐步「認同」、「珍惜」土地,生活環境才能「永續存在」;此外,也期盼能讓孩子就近接觸自然 ,見證「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從中學習到「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