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蜂農獲全國蜂蜜評鑑頭等獎 林智堅市長:協助行銷 推廣在地農特產品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7 20:01:11

  【新竹市訊】「2016年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結果出爐,新竹市養蜂產銷班班長江為宏及班員江煥彬榮獲「頭等獎」殊榮,林智堅市長今(26)日前往頒贈匾額祝賀,並親身體驗採蜜過程。他表示,新竹市生產的蜂蜜品質優良,且具國家標準驗證,是送禮自用的最佳首選,市府會與農會緊密合作,透過包裝、行銷,積極推廣在地特色農產品。
 
  林智堅市長今日在產發處長翁義芳、新竹市農會總幹事鍾祥銘、理事長陳全桂陪同下,前往阿彬純蜂蜜頒贈「蜂農楷模」匾額,表彰江為宏、江煥彬優異表現,議員劉聲正、林盈徹、曾資程、鄭宏輝等人皆到場恭賀。林智堅市長在養蜂達人江煥彬指導下,操作離心採蜜攪拌機,體驗蜂農採蜜過程,並品嘗現採的「巢蜜」,甜蜜好滋味,讓他豎起大拇指,直呼「好吃,太幸福了。」
 
  林智堅市長表示,獲得頭等獎的江為宏及江煥彬是堂兄弟,也共同在養蜂產銷班努力,家族從日治時期就開始從事養蜂事業,目前也積極培養第四代,傳承養蜂技術,一生專注做一件事的精神,讓林智堅市長大為感動,稱讚江為宏、江煥彬是「新竹養蜂之光」。
 
  林智堅市長指出,隨都市化發展,蜜蜂活動場域大量減少,為追求高品質的蜂蜜,養蜂農有如遊牧民族,帶著蜜蜂「逐花而居」,相當辛苦,為推廣在地的優質蜂蜜,他也多次以新竹市的蜂蜜當作伴手禮送給外賓,廣受好評。
 
  林智堅市長強調,推廣在地農特產一直是市府積極努力的方向,新竹市農產量雖不大,但品質精良,市府舉辦新竹味市集活動,提供在地小農銷售平台,並與新竹市農會密切合作,透過包裝行銷,讓全台民眾認識新竹市各項優質農特產品。
 
  「千挑細選養蜂地點,才能成就高品質的蜂蜜。」54歲的江煥彬,養蜂經歷38年,16歲就踏入養蜂產業,不斷精進養蜂技術,曾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農民肯定,他笑說,為了找尋最適合的養蜂地點,一年中有3、4個月須離鄉背井,採集的蜂蜜「滴滴皆辛苦」,且生產的每罐蜂蜜全都自主送驗,符合國家蜂蜜標準,無農藥及抗生素殘留,「絕對吃得放心。」;江為宏表示,今年受氣候影響,荔枝產量減少,使得龍眼蜜相對精純,香味特別濃厚,此次獲獎的蜂蜜將採限量販售。
 
  產發處表示,「全國國產蜂蜜評鑑競賽」,今年度首度由台灣養蜂協會主辦(往年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主辦),參評對象為台灣養蜂協會所屬會員並須具有農糧署核發之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所有參評蜂蜜皆須經過主辦單位抽樣檢測蜂蜜成分(水分、蔗糖、澱粉酶活性等),並不得檢出衛福部公告之抗生素及農藥殘留,最後再經感官評比得出評鑑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