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竹市兒童藝術節 10大周邊必去景點 不可錯過!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4 23:21:04

  【新竹市訊】今年兒童節連續假期,新竹市政府為孩子打造最盛大的禮物-「2016新竹市兒童藝術節.伊索動物園」,值得全國民眾帶小朋友前來好好玩一趟。此外,周邊十大好玩景點及好吃美食也不可錯過呢!歡迎大家一起用心體會、用雙腳遊覽這這個溫馨而美麗的城市。
 
1.十八尖山
十八尖山山區位居新竹市東南郊,是一片由新竹縣北郊拖曳而南,形成的新月地形,延續七、八公里,由十八個峰頭組成的丘陵地帶,花木扶疏的十八尖山猶如一顆耀眼的翡翠,是個地形相當美麗,視野相當良好的地方。每天都吸引上萬人次的前往;極具休憩、景觀、教育等價值,不但是新竹市民經常踏青、郊遊的的好地方。
 
2.新竹市立動物園
成立於民國25年間的「新竹市立動物園」,這裡算是現今台灣現址最老、離市區最近的動物園了。園區小而美,動線規劃完善,參觀設施安排比一般的動物園,更能近距離接觸動物,新竹市立動物園附近週邊也有麗池公園、孔廟、體育場、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願景館等等皆是市民休閒玩樂好所在, 適合親子共遊,溫馨玩個一整天。
 
3.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
建築於1936年(昭和11年)6月25日開工,同年12月25日落成,座落於新竹公園西北方,當時主要作為集會、迎賓、招待所之用,為招待日本天皇、皇族與高級官員之行館。1945年為國民政府委員會住所,1999年改建為新竹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市是玻璃的故鄉,玻工館典藏玻璃藝術作品,舉辦玻璃工藝展及每二年定期會舉辦國際玻璃藝術節,促進與世界玻璃工藝與藝術交流,來到新竹市,一定要來玻璃工藝博物館一遊。
 
4. 北大教堂
天主教聖母聖心主教堂,俗稱北大教堂,落成於民國四十六年,費濟時主教創建,主曆1958年10月26日耶穌君王節啟用。北大教堂和大陸揚州教堂外形相似。當時負責規畫北大教堂的費濟時神父,曾任揚州區主教。教堂外型仿哥德式教堂之建築,大殿之主體與延伸之翼廊,從空中俯瞰,宛如一巨型十字架。2001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將教堂列為「歷史建築百景賞」之一,致贈紀念基石一座。
 
5. 新竹州廳
新竹州廳為國定古蹟,始建於1925年(大正14年),至今沿用州廳做為辦公廳舍。建築形式為和洋混合風格,主體為洋式風格,屋頂為東方建築所用木架瓦造斜屋頂,正面入口處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式以增加儀典性,並搭配兩個小塔樓,使整個入口相當突出,進入大廳內部可見洋式的拱廊及羅馬柱子,整體而言,新竹州廳是一棟具有良好比例及對稱關係,兼具穩重而莊嚴的宮廳建築,市長林智堅也說,在古蹟中上班,自己是全台灣最幸福的市長呢!
 
6. 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公館創建年代應於大正11年(西元1922年),為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附屬之校長宿舍。雖然新竹中學校後來遷至十八尖山下,原校地提供新竹女中使用,但校長宿舍並未隨之遷移,仍位於舊址,於新竹女中之側。辛校長自民國34年接掌新竹中學以來即居住於此,直至民國74年過世。91年8月1日指定為市定古蹟,環境清幽富古意,適合旅人前來駐足訪勝。
 
7. 北門老街
北門老街位於新竹城隍廟斜對面,路段上還保有傳統建築風格,老街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從清代為竹塹通往艋舺官道的一部分,也是城中通往西北方村落的必經之路。北門老街美食推薦:鴨肉許、葉家大粒粉圓、老黃豬腳大王、北門老街甜湯、成家肉粽等。
 
8. 城隍廟
創建於清乾隆13(1748)年, 1875年城隍爺晉升為府城隍-綏靖侯,清光緒17(1891)年再晉封為「威靈公,都城隍」,經清朝官方認定為省級城隍,總轄台灣,香火鼎盛,有「新竹城隍爺,北港媽祖婆」的稱譽。城隍廟周邊美食名聞遐邇,吸引全國各地饕客前來一飽口福:郭家潤餅、周家燒麻糬、見福牛舌餅、楊家檸檬冬瓜露、冬瓜仙草絲、林家肉圓、柳家肉燥飯、王記蚵仔煎、鄭家魚丸燕圓、阿城號炒米粉等;週邊美食及伴手禮:阿忠冰店、鴨香飯、淵明餅鋪(水蒸蛋糕)、新復珍(竹塹餅)等。
 
9. 東門城
新竹東門城(竹塹城迎曦門),為國定古蹟,已有186年歷史,是新竹的文化象徵地標,提供表演或發展文藝空間,例如樂團的發表活動、政府推展的文藝活動等,更是新竹市代表性的地標之一。
 
10. 新竹火車站
完工於大正2年(西元1913年),新竹驛(國定古蹟) 是全台最古老車站,也是世界百年車站之一,且與紐約中央車站、日本東京車站締結為姊妹車站,古色古香的建築,值得您前來探訪。
 
新竹市除有眾多的知名觀光景點外,境內更具有豐饒的各式在地滋味美食,不論是有口皆碑的明星店家,還是在地老店的家鄉口味,總是令人驚艷與懷念,傳統與現代、堅持與創新,正是新竹市伴手禮品及美食小吃魅力所在,也就是秉持永續經營伴手禮品牌的一貫理念,讓「新竹市十大伴手禮暨非吃不可小吃」成為新竹市的親善大使。新竹市十大伴手禮店家及產品參閱如下:海瑞食品有限公司-「絕代雙椒」禮盒、進益摃丸文化會館-手作‧好丸、新福源國際企業有限公司-新福源花生醬、養生堂食品行(薪石窯)- 窯烤蜜橘鳳梨酥、三信行國際有限公司-元氣活力補給餐、華品食品有限公司-華品丸美古早味禮盒、傻瓜肉粽-五穀米養生粽、國際米粉有限公司-世博天燈米粉禮盒、阿忠冰店-風禮系列--天然花果醬-鳳梨醬、源珍食品加工廠-源珍純釀豆麥醬油。
 
新竹市是國人觀光的好地方,隨著季節有不同的風情,包括夏季的海邊、荔枝、單車之旅多樣的內涵,還有舊城區全國密度最高的古蹟群,值得全國民眾一起來到風城,進行一趟富有人文深度的微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