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寒流中溫馨分享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4 18:04:13

  【苗栗訊】兒童文學創作:劉嘉琪老師著『動物愛說笑』,希望在基層教育中扎根,書中穿插著孩童的圖文心得並帶領小朋友成就他們第一本作家夢。陳晉卿講師與辜千芩小姐著『山貓與山貓』,以石虎與推土機(俗稱山貓)的意象,傳達石虎即將滅種的悲哀,希望在兼顧經濟發展時也能重視在地環境保育的永續發展。
 
  母語文學創作: 徐清明先生著『客家聲母順口溜』,感觸母語的流失,現場並獻唱一首「食飽就瀉」對譯「吃飽了就溜」客家順口溜。林芳如小姐著『童言童顏』,用客語訴說大自然童趣,讓小朋友能藉由此書接觸客語學習客語。黃碧清小姐著『背影』客華語詩,分享書中「撿輕」(客語)對譯「接生」(國語),感謝教育處提供這個舞台讓他能經由文筆再次感念親情,本人親自訴說其書中母親是產婆與接生內容,引人入境,現場民眾深受感動。
 
  『2015年苗栗縣文學集』新書發表會於105年1月23日上午假苗栗縣立圖書館4樓講演中心舉辦,民眾無畏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冒雨前來踴躍參與,徐耀昌縣長因公不克前來,由教育處劉火欽處長代理主持與聯合大學王幼華教授引言下,首先頒贈稿酬,資深作家文集、兒童文學創作及母語文學創作各2萬元、文學家作品集1萬元,接著作家與新書逐一發表,在風趣分享、說唱俱佳及溫馨發表中圓滿完成。
 
  教育處劉火欽處長表示:縣府一向重視閱讀風氣的培養,鼓勵縣民讀好書,也分享好的作品,希望未來能引進更多新進作家,在老中青三代文筆傳承激盪出更多好作品問世。議會游議長忠鈿因公不克前來,請謝主任百傑到場表示,縣議會認為教育是百年大計,議會全力支持教育、閱讀與文學推廣預算,促進苗栗教育扎根與發展。
 
  引言人國立聯合大學華語文系王幼華教授,為本縣資深文學作家與評審委員,表達縣府重視閱讀與出版文學作品持續不斷,及聘請7位委員擔任評審,兼顧閩客泰雅賽夏與華語等多元文化語言發展,文學集評選是一沉重抉擇,委員各有不同意見,最後尊重多數決原則從29件作品中,決選出11本由縣府出版,出版過程幾經波折,縣府團隊仍積極努力完成,及一一介紹蒞臨現場六本著作作家進行發表。
 
  資深作家文集: 陳招池校長著『走讀人生這本書』,分享有位讀者看過他的書後,將出現裂痕的親子關係縫合,認為這本書是對自己人生的回顧與檢討,希望我們走出困境突破自己邁向康莊的路。
 
  在寒風中,逾百位民眾熱情湧入與發表作家互動熱烈、獻花擁抱及會後簽名分享,並獲取發表新書一本,分享作家筆耕的心血歷程與入選感言,期待未來更好的作品出版,持續傳承推廣本縣風土民情與地方文史與文獻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