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山美人」迎賓 大湖薑麻節邀您來作客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苗栗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04 10:26:16

  【苗栗訊】大湖風情萬種薑麻節,11月7、8日將在栗林村薑麻園聖衡宮廣場登場,今年以「胭脂馬遇到關老爺」為主題,規畫客家薑麻婚禮、5way的夢想薑園健走活動,園區內民宿餐廳也研發創意薑麻料理,邀大家上山體驗幸福農村與薑麻文化。
 
  大湖薑麻園景緻秀麗,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在農委會水保局、縣府輔導下成功轉型為休閒農業區,不僅獲選為全國10大經典農村殊榮,並榮獲全國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金種子獎,啟動農村再生契機,讓年輕願意回鄉打拚,並成為台灣旅遊新亮點。 
 
  薑麻園發展協會致力傳承薑麻幸福農業,除了辦理小小薑令營、「青年農stay」活動外,同時邀請中興大學國際農企所的國際學生至社區深度體驗薑麻園產業文化,並製作具有在地特色的「薑山美人」,向國際行銷薑麻園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栗林村「老薑帶嫰薑」打造的「薑麻樂園」,去年首度榮登南一版國小教科書三年級國語課本,文章裡介紹了薑麻園的發展過程、各種農特產品及運用大量老薑製作的雪人造型「薑山美人」,讓小朋友對薑麻園有初步的認識。
 
  主辦單位上午在聖衡宮召開記者會為薑麻節活動宣傳,副縣長鄧桂菊、農委會水保局台中分局長簡俊發、立委徐志榮夫人王慧珍、大湖鄉長胡娘妹等人帶領老薑、栗林國小嫰薑一起向恩主公參拜,祈求活動圓滿順利,來年風調雨順,並為「薑山美人」掛上薑花花環,歡迎大家來薑麻園吃薑、玩薑。
 
  「薑麻樂園」作者李翠玲在會中分享她3年前遊薑麻園,見證這塊土地所散發的美麗溫暖故事。她說,客語發音的「薑麻」有語言、產業知識力,老薑帶嫰薑的的行動力與創意力展現人文情感,值得向小朋友及家長推介。 
 
  協會理事長劉添俊指出,11月7日登場的薑麻婚禮有5對新人參加,「胭脂馬遇到關老爺」是形容每對新人的搭配是最完美的,屆時並將邀請首屆薑麻婚禮主婚人交通大學教授林崇偉將和妻子、3個小孩走紅毯,分享經營幸福家庭的心得,並邀請遊客一同見證幸福洋溢的婚禮。
 
  11月8日清晨7點開始將舉辦「5way夢想薑園」健走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來品嚐薑產品的「風味」、感受自然生態的「原味」、享用花果香、芬多精的「氣味」、體驗農村的「趣味」及活動結束後能細細的「回味」。 
 
  這項健走活動已有300多人報名,有興趣參加者仍可於活動當天至現場報名,費用每人299元,活動贈品有紀念T恤、餐盒、摸採券等,此外還安排小朋友喜愛的布丁姐姐與奶油哥哥等人一起同歡,相關資訊可上網http://130.org.tw/查詢。
 
  薑麻園周邊民宿及餐廳也創新研發薑黃山藥手工麵、薑黃火鍋、薑黃茶葉蛋、薑湖牛肉等創意料理,歡迎民眾來嘗鮮;此外還有薑洗髮乳、薑母軟糖、薑蜜餞、老薑茶等周邊商品,讓遊客不論吃的用的,都能感受到薑麻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