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參訪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感佩隊員崇高精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新竹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31 22:41:36

  【新竹市訊】總統馬英九在副市長李宏生、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陪同下,今日前往本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參訪。李宏生副市長表示,黑蝙蝠中隊是新竹市的驕傲與榮耀,市府會積極推廣他們的英勇事蹟,讓全國民眾知道。
 
  下午參訪活動包括當年中隊隊員李崇善、何祚明、董仁山、劉教之、金宗鑑、范元俊、黃達新、萬克、劉恩固、任德溥等人,及黑貓中隊隊員蔡盛雄皆到場,現場由電子官李崇善先生與蔡盛雄為總統介紹當年中隊之成立始末及館藏文物,也詳細解說了當年執行任務的親身經歷,讓在場貴賓彷彿身歷其境,不禁佩服隊員們當年的英勇氣概。
 
  馬英九總統表示,今天來新竹市參觀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透過電子官李崇善與空軍隊員蔡盛雄的導覽,非常感謝黑蝙蝠中隊與黑貓中隊成員的犧牲奉獻,因他們不顧自身安全,達成保衛國家與人民安全的任務,這些空軍中隊的全體隊員對台灣的貢獻,令人深受感動。
 
  新竹市副市長李宏生表示,2009年新竹市政府在東大路當年的黑蝙蝠中隊宿舍原址,設置了《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揭開中隊冷戰期間執行任務的神秘面紗。「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是全台收藏與展示該中隊相關文物最豐富的館舍。市府為了持續推動文史保存與國防教育推廣,每年除了舉辦不同的主題特展外,也非常珍視黑蝙蝠與黑貓中隊的英勇事蹟,以擁有其相關文化資產而感到驕傲與榮耀,希望讓更多人知曉這段血淚的歷史。
 
  文化局表示,「黑蝙蝠中隊」自1952年成立迄今已64年,任務期間共執行達838架次機密任務,為家園克盡保護的責任,在臺灣空軍史上留下不可抺滅的紀錄,被視為最高機密史頁。黑貓中隊則為空軍秘密偵查部隊的別稱,為冷戰期間配合美國中央情報局執行對岸高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
 
  文化局表示,馬英九總統等一行人參訪館舍後,隨即與隊員們在館前「3D地景彩繪」合影,留下難得紀錄。「3D地景彩繪」係本市辦理眷村文化季時,特別以黑蝙蝠中隊於冷戰時期進行特種秘密任務為故事的背景,邀請藝術家黃南榮繪製的3D地景圖,讓參與活動的民眾,深刻感受軍人崇高奉獻與護衛國家的可敬精神。
 
  文化局表示,今日參與的貴賓非常踴躍,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諮詢委員袁桂笙、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副主任林國忠、軍情處情整組組長李佑湘上校、軍情處情報官陳怡嶂少校、空軍司令部副司令劉守仁、僑務委員李國瑞、立委呂學樟、市議員吳青山、張祖琰、李國璋、鄭正鈐、林慈愛、顏政德、賀玉燕、陳啟源、蕭志傑、陳治雄、林耕仁、鍾淑英及國民黨黨部主委謝柏意等熱烈參與,紛紛向隊員致意與表達感謝。
 
  在文史資料保存上,文化局曾舉辦不同主題特展,包括「老鷹奮起與隕落」、「天降神兵 傘兵特展」、「碧血長空 萊陽之役」等;另外還有影音紀實的《星夜領航》紀錄片,以及專為兒童製作的《暗夜勇者》動畫短片。歷年來也出版許多相關的圖文書籍,包括《暗夜傳奇》、《赴湯蹈火》、《前仆後繼》及《翻開黑蝙蝠中隊的神秘檔案》等,留下豐富的軍史紀錄。有的是藉由動人的插畫訴說黑蝙蝠中隊的故事,如繪本童書《我的超級任務》、《飛機的秘密》、《暗夜飛翔的勇者》、《蝙蝠遇見黑蝙蝠》、《最後一封信》等,搭配新書發表還安排了故事媽媽說故事的活動,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