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台南運河一個緋色天空 賴市長與老樹團體種下鳳凰花小樹苗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4 22:39:57

  【臺南訊】按照慣例每年9月29日老樹節,台南老樹相關團體會以植樹響應。今年適逢杜鵑颱風,將植樹日期延至今(4)日,由台南市老樹促進會、台南市鳳凰花會等團體邀請各界一同參與,在台南運河沿岸植下63顆鳳凰花小樹苗,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同參與,並感謝各界團體發起植樹活動,讓台南鳳凰花為城市留下最美的緋色天空。
 
  賴市長表示,感謝台南市老樹促進會、鳳凰花會合作促進鳳凰花重生,讓台南市重現美景。市府身為台南市轄區內最大的服務單位,對於城市各發展還是無法面面俱到,必須提供一個平台,與台南各領域專業互相合作,才能將進步的觀念及作法引入城市中,也可讓各領域人士在台南發揮所長、好好發展。
 
  賴市長也提到,日前去日本東京參加日本女孩一青妙所寫的《我的臺南:一青妙的府城紀行》新書發表會藉以行銷台南,在場民眾四五百人中有一兩百人皆是過去的台南人,即日治時代在台的台南人,還有一位民眾的爸爸曾是台南市市長,即台南州知事。市長發現,這些曾為台南人的民眾在跟市長聊天時,半數以上都會聊到兒時記憶─鳳凰樹的美麗。過去城市為了要發展而沒有優先考慮自然資產的保存,所以鳳凰花樹已不像過去易見。希望透過此植樹活動,能夠讓鳳凰花的美麗重生。
 
  1926年竣工的台南運河已近90歲,曾是台南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及交通輸送帶。鳳凰花會於今(104)年5月成立時,曾於Facebook上徵求鳳凰花照片,發現寄來的照片中,最美的都來自台南運河沿岸,代表鳳凰花是台南重要的城市意象。
 
  鳳凰花會表示,今天植下的小樹苗,多是來自台南市各公園行道樹的鳳凰花種籽培育而成,也有一些是運河沿岸鳳凰老樹的小樹苗。推廣植樹從小樹苗開始植下的好處有二,其一是只要撿拾掉到樹下的種子,埋在土裡,一段時間後就會長出小樹苗,不需花大錢;其二為避免大樹移植的傷害,樹長得越大,根系越長,移植時可能會造成截根傷害,都有可能影響大樹的成長。另小樹苗栽種要注意的是避免除草時不小心割除,只要耐心等他長大,就可長成美麗的花朵。
 
  今日植樹地點從環河街129巷,到中華西路、府前一街交叉口,再沿運河到建平路和建平十七街交叉口、慶平路與健康二街交叉口以及安億橋下,除老樹促進會、鳳凰花會外,另邀集中華民國鳳凰木文化關懷協會、台南市鳳凰城文史協會、安平讀冊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綠手指生態關懷協會、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等8團體共同主辦,以及賴市長、市府工務局、建平里長、安海里長、安平國小國樂團小朋友都一同來植樹,為這塊土地盡心,並留下與土地連結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