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局首創廣播人才培訓班,視障者用聲音打造新舞台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高雄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4 17:52:11

  【高雄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繼去(103)年舉辦「視障者說故事比賽」、「視障者生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之後,為延續開發視障者的口語表達潛能,今(104)年首創舉辦「廣播人才培訓班」,6位學員接受為期48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學習修飾聲音表情、調整企劃構想,發展個人風格等。勞工局今(4)日舉辦「廣播人才培訓發表會」,展現視障者與眾不同的聲音表演。
 
  勞工局職業重建科巫玉雯股長表示,「廣播人才培訓班」採小班制教學,邀請專業電台DJ授課,期望拓展視障朋友的就業面向。課程內容包含廣播市場分析、節目企劃概論,到正音、音樂選材等,相當紮實,而且「實作錄音」時對於視障者更是挑戰,他們必須先摸讀點字或聽語音提示,將稿子全部背起來,再輔以點字稿提示,才能在麥克風前有最佳表現。
 
  天生全盲的朱禹豪多才多藝,鋼琴、吉他、歌唱都相當拿手,也常到各地表演,103年他參加勞工局辦理的「生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後,今年再參加廣播人才培訓,他以摸讀點字方式備稿,連操作播音器材也以點字辨識,表現專業,老師也相當讚賞。
 
  其他學員們也都獨具特色,例如薛乃源喜愛旅遊,擅長全程以台語介紹台灣各地特色;喜愛配音的何志鴻總能快速融入設定的角色,展現生動的聲音表演;而視障按摩師廖宸珈則希望透過廣播,帶給聽眾滿滿的活力與希望。
 
  培訓班老師周秉國(Bingo)說,視障朋友的聽覺敏銳,音感好,比起其他明眼人培訓課程,表現更活潑且想像力豐富,上起課來氣氛熱絡;勞工局將於結訓後協助視障朋友媒合相關工作機會,讓視障者在廣播之路獲得更多掌聲,未來勞工局也會持續開發其他職類的視障者培訓專班,讓視障朋友的就業之路更寬廣,歡迎民眾洽詢:07-8124613分機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