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橋牌香腸博物館獲選為經濟部104年優良觀光工廠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7 23:12:57

  【臺南訊】台南市政府經發局近年來大力重視觀光工廠的輔導成立與經營協助,截至本月份為止,已經有21家觀光工廠通過評鑑,成效斐然。本月14日,轄區內更有兩家輔導廠商通過評選並獲頒獎為經濟部104年的優良觀光工廠,包括黑橋牌香腸博物館與洪泰水凝膠世界,在各縣市評比中獨占鰲頭。
 
  今年六月底總計有14家觀光工廠報名角逐經濟部104年優良觀光工廠,經過七月份的評選結果僅有四家獲選,分別是:黑橋牌香腸博物館、虹泰水凝膠世界、祥儀機器人夢工廠、以及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據工研院承辦單位表示今年競爭激烈,各家觀光工廠皆充分準備並製作詳實的簡報,一一向多位評審委員介紹自家的內容與特色,經過一天密集的審核後,委員評審團作出上述廠商入選的決定。黑橋牌食品董事長陳春利表示,獲選是公部門對經營團隊的一項肯定,而博物館團隊未來更重要的使命是規劃出更多兼具文化與教育的展示內容和活動,以吸引更多首訪與再訪的遊客,並且不忘初衷地將黑橋牌好心腸的堅持理念傳遞給每一位消費者。
 
  台南府城在地企業黑橋牌食品已經走過了58個年頭,從運河旁俗稱【烏橋仔】地方發跡,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秉持著創辦人陳文輝先生用好心腸做好心腸的經營堅持,將幸福美味的肉品傳遞到有華人的地方。尤其是每到逢年過節,門市排隊買香腸禮盒的人潮絡繹不絕,門庭若市搶購的每一盒香腸禮盒都代表著人們心中的感恩與祝福,在過去的繁華歲月哩,黑橋牌搭起了台灣人在地人情味串聯的心橋。
 
  黑橋牌目前的營業據點已經遍佈全台,同時也在香港成立兩家直營門市,更積極參加大陸各省市的展售會,以期將台灣的美食經典推廣到大陸各地。在台灣的營業通路涵蓋了連鎖零售(門市與專櫃)、批發通路(超市量販、便利商店與外食業務市場)、餐飲事業(腸腸抱抱品牌與香腸肉燥飯)。該公司為了讓所有消費者更深刻地認識自己品牌的文化價值,同時,也希望能夠擔負起肉品專家的企業責任來介紹世界的肉品飲食文化的意涵,因此,該企業在2010年開始籌建香腸博物館,為了這個重大建設,提前兩年即向原廠區隔壁地主購入新的廠區基地,將新產能擴充與觀光工廠兩項建設一併規劃,除了在新廠內搭建一條敞寬的工廠參觀步道之外,也設置了一棟三層樓的本館建築,命名為【黑橋牌香腸博物館】,並於2012年8月1日試營運,同年9月7日正式開幕,並且在2013年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的評鑑,近日更榮獲104年優良觀光工廠的殊榮。
 
  香腸博物館在本館三樓介紹了府城在地的文化與黑橋牌食品的品牌歷程。黑橋牌食品源自府城,該公司第二代經營者陳春利飲水思源,認為:「黑橋牌的品牌文化深受府城在地的影響甚鉅,台南府城人有兩個人格特質,一個是敦厚,所以黑橋牌堅持用好心腸做好香腸;另一個熱情,所以黑橋牌香腸禮盒搭起了台灣人在地的人情味。」因此他希望每個遊客來香腸博物館參訪時,都能夠藉由館方的精心策畫而認識府城,如此才能更加了解這個品牌的思維與精神。到了二樓就是【現在輪到香腸了】,藉由香腸的組合密碼﹝香料﹞、﹝鹽巴﹞、﹝腸衣﹞的展體介紹,展開了﹝世界香腸﹞的視野。同時又在二樓規畫了﹝一條香腸了旅行﹞,將台式香腸的八段製程用八段影片播出,讓遊客完整地了解黑橋牌香腸的生產製程。另外,為了讓所有消費者親眼實境看到一年一億條香腸的產地故鄉,館方在新廠興蓋時就規劃了一條寬敞潔淨的參觀步道,並且開放了八段製程中的第6段﹝充填打節﹞、第7段﹝乾燥﹞以及第8段﹝包裝﹞。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定位為﹝兼具文化與休閒的產業博物館﹞,因此以文化講述作為該館的特色,也以此作為差異化的經營。自開館以來,該館已經進行十個主題的文化策展、數十場文化或料理的講座、以及各式的活動舉辦。香腸博物館深知文化的層面很多元,所以聚焦了兩項符合品牌精神的議題,分別是府城在地文化與世界肉品飲食文化。2013年與府城知名作家王浩一合作一年四檔期的府城文化策展,從古蹟開始,聊老屋與小吃,最後介紹老樹,每個展期都搭配講座的舉辦;2014年則由館方自行策展,一季一展,介紹了世界香腸嘉年華,也介紹了府城菜市場與餐桌與台南運河追想曲,現在正在進行的是世界﹝美食﹞﹝節慶﹞相對論。館方希望藉由不斷的策展與活動講座的舉辦,為台南府城增添一處具有悠閒旅遊的價值又兼具文化饗宴的歡樂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