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支隊今抵臺南 賴市長登武夷艦參觀

記者:里報.tw 林家慶 / 臺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8 22:15:56

  今年國防部海軍艦隊104遠訓支隊於3月8(日)、9日(一)停靠臺南安平商港碼頭,並開放武夷艦文宣館供民眾參觀。台南賴清德市長今(8)日出席參觀活動並登艦參觀,由艦上官兵的介紹和說明文宣館各項文化藝品及國內經建成果,與民眾一同感受我國海軍建軍備戰整備現況,讓國人更瞭解國防安全的重要性。

  台南賴清德市長於觀禮致詞時表示,台灣已經創造了舉世稱羨的民主奇蹟,但一個國家的民主跟經濟發展,若沒有國防力量做為基石,一切都是空談。台灣近年來,在海峽對岸中國強大武力的壓力之下,仍然能夠繼續發展,海軍將士,對於海疆安全的鞏固,可以說是居功厥偉。賴市長更進一步指出,未來兩岸的關係,台灣跟中國應該加強雙邊的加流,經由兩岸交流,進而瞭解、理解、諒解,有有可能達成兩岸的和解,和平發展。另一方面,台灣也應該積極參與,兩岸交流的事務,同時也要鞏固國防,只有國防得以鞏固,國家的生存安全,才有可能鞏固。未來非常期待,能跟國防部各位弟兄,為捍衛台灣的國家安全,為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發展,以及為了捍衛台灣的生存,能夠共同努力。

  近年來海軍克服技術上的各種困難,停泊到安平商港進行訪問,今年更派出四艘光六快艇來訪,讓台南的鄉情,見識到國軍壯盛的軍容及高科技的武器裝備,了解國軍建置二代兵力的成果。更期望明年能夠呈現新一代的油彈補給艦蒞臨本市。

  最後,賴市長也向海軍弟兄介紹臺南市,歡迎艦上官兵到府城來休假,能多看多瞭解府城的美,藉由各位弟兄將臺南府城與臺灣之美,帶到全世界。尤其,包括2015臺灣國際蘭展已於昨天正式開幕、億載金城黃花風鈴木也開得非常燦爛美麗;以及,臺南市白河鎮林初埤木棉花道,被外國網站「BoredPanda」選為世界最美的15條花海街道,歡迎弟兄時間得便,可以前往參觀。

  海軍104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支隊長林育斌少將於典禮致詞時表示,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主要的任務,是海軍官校及政戰官校海軍組應屆畢業生的遠航實務訓練,藉這個機會,訓練培養未來海軍基層幹部,並驗證艦隊整體遠洋的作戰能力,不久,支隊將至多個邦交國友好訪問,藉以達到宣揚國威,宣慰僑胞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讓國人分享這種光榮與喜悅,在出發前,支隊先行實施環島航訓,藉由開放參觀、表演與聯誼等活動,除了和親愛的國人,分享軍事外交的成果與榮譽外,也期盼國人對海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支持,增進軍民間的良好互動,同時也藉著系列的活動,讓青年學子了解海軍,支持海軍,進而加入海軍,為自己開拓人生的志業,也為國家增添新血輪,共同捍衛海疆,保國衛民,海權興國。

  台南市是具有濃厚文化氣息的古都,人文匯粹、文才鼎新,支隊與有榮焉,因為支隊內有63位同仁來自台南市,10位中就有一位是來自台南府城的鄉親,莒拳隊更是有三分之一的成員,都來自台南鄉親,莒拳隊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精神,就充分代表台南府城鄉親的教育,教的是最成功的,深深感同深受,感覺到府城的重要性及鄉親的熱情與活力,接下來有2天的開放行程,誠至邀請鄉親,登艦指導,支隊的官兵伙伴們,將會展現海軍的戰力與熱情。
 

  敦睦遠訓支隊上午舉行拜訪安平商港儀式,首先由德光中學學生向敦睦支隊官兵獻花歡迎支隊到訪。隨後,由海軍官校鼓號樂隊、海軍樂儀隊及莒拳隊帶來精彩的演出,不論是鼓號樂隊壯盛的軍樂及整齊劃的隊伍變換,樂儀隊精采的操槍表演及莒拳隊高人一等的拳法及擊破表演,都贏得熱烈的掌聲。現場一早民眾也早已大排長龍,登艦參觀。